English

小步快走 不断升级

2000-01-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提出,中国的落后源于科学技术和产业结构的落后,因此新中国成立后,政府采取赶超型的发展战略,动员全国力量,加快步伐去建立一批资金密集技术先进的产业,冀图在短期内赶上甚至超过发达国家。依靠宏观政策扭曲的保护和行政手段的资源动员把这一批产业建立起来,使中国可以在经济落后的基础上发射卫星、试爆原子弹,这固然让中国人扬眉吐气,但低效率的资源配置和对工人、农民生产积极性的挫伤,最终导致这种发展战略的失败。

经济的发展有其内在的规律。一个国家要在技术、产业结构的总体发展水平上赶上发达国家,必须先在资源禀赋结构的水平上缩小和发达国家的差距。对于一个资金相对稀缺、劳动力相对丰富的发展中国家,只有利用劳动力相对丰富的优势,多发展劳动力密集型的技术和产业,才能提高整个国民经济的竞争能力。随着资源禀赋的改变,以小步快走的方式,不断进行技术和产业结构的升级,这样国民经济才能实现稳定、快速、持续的增长。

经过最近二十年来的改革开放,传统的经济体制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改革还未最终完成,传统的赶超思想还深植人心。因此,改革能否最终完成,中国经济能否以小步快走的方式实现稳定、快速、持续的增长,实现一百多年来中华民族重新崛起的愿望,关键是看决策层能否从赶超的战略思想转变到依靠比较优势来发展经济的战略思想。

(《经济参考报》99.12.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